瑜珈日記少了一周,因為真的太忙碌啦!

從第二周開始教體位法,每一個吸氣、吐氣都有對應的動作,必須把這些口令熟記下來,以後才能教學生

我以為我練習瑜珈5年,聽口令也聽了5年,應該都很熟,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輪到自己要"通順地"唸出來,而且不能跟著一起做時,才知道這不是件容易的事呀~

在All yoga的師資培訓中,除了要自己設計一堂課外,還有手寫作業,甚至有小考! 

所以從第三周開始變成好緊湊,早起一小時做吊胃、呼吸和冥想練習,上班,下班要練習體位法和口令,時間都不夠用,變得很容易入睡又很熟,可能是太累的緣故

每周都有不同的呼吸法教學-Pranayama, 是八肢瑜珈裡其中一肢,指得是"呼吸的控制" 不僅能平靜心靈,穩定情緒,也能強化身體,增加肺活量

對我來說,這也是訓練專注力和沉澱心情的一種方式,練完呼吸法後,更能進入冥想狀態

上周老師教"慈愛禪" 好多同學哭了。在靜坐冥想時,屏除一切雜念,在心中對"自己,你愛的人、你常見卻陌生的人及你討厭的人" 有著下列祝福:

願你生活一切美好

願你感到平靜

願你快樂

願你被愛

在心中默默祝福對方,配著輕柔的音樂,好似海浪般的聲音,不知不覺讓人平靜下來,但因為有對象,不免想起一些回憶,此時我努力告訴自己要專心,就這樣結束了令我感到無比溫暖的冥想

現實生活中,有太多讓人不愉快的事情,被主管罵,被客戶刁難,瑜珈動作做不到,不小心撞車...等,但這一次的冥想,明顯讓我心情沉澱下來,感到莫名的喜悅。練習先愛自己,才能愛別人,才能推己及人,從愛的人開始,再慢慢到討厭的人,循序漸進來培育慈愛

這是一個很適合在大休息做的冥想方式,任何人都能進入這狀態,只是在課堂一開始時就要先告知最後會做一個可能會引發一些情感的冥想,讓同學們先做好心理準備

第四周開始上解剖學,老實說這是我第二個不想面對的課題(第一個是瑜珈經)

原以為這堂課會很枯燥乏味又艱深,但其實不然

學習解剖學可以避免受傷,提升練習的效率,了解正在使用哪些肌肉,進而知道目前的狀態適合"持續的練習" 還是 "不執著" (瑜珈經1.12 透過持續地練習和不執著,便能控制及平靜意識 from Corey翻譯)

在編排課程應用上,可以訓練特定肌群做為此次上課主題,像是訓練常被人忽略的側腰、小腿後側等

另外也可以知道,明明是要訓練某個肌群,但卻是另外一個肌群要痠痛,就表示代償機制產生,要避免此狀況

 

頭倒立練習第四次,已經成功持續三分鐘啦~~~~但真的好辛苦,全身發熱,是不是太用力了?

 


arrow
arrow

    Jenny Ku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